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中国电视连续剧

我最近在看一个叫《亮剑》的电视剧。这是一部反映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系列片, 主角是一个叫李云龙的军人。大家有没有看过?

其实,我对中国的电视剧并不那么了解 (我到现在只看了奋斗和士兵突击 — 又是个关于军人的,哎呀看上去我的哥哥们对我的影响还是挺大的),但,我还算是比较了解西方的作品, 所以我第一次看中国的电视剧还真是有点儿不习惯。

第一个最明显的区别就是, 中国的电视剧似乎不用背景音乐,如果用的话,那就只有一首,这一首呢,最有感情,最动人的镜头肯定会有用。 我觉得我现在只要听到一点点的士兵突击里边的那个主题歌,我只会有两个反应:或者我会大哭 (“加油许三多!“),或者我会心里充满着骄傲的感觉站起来而大声喊:干得好, 许三多, 干得好!

难道看过《亮剑》以后也会有类似的后果吗?
大家有什么看法或者建议,请告诉我。

5 条评论:

Maggie Wang 说...

你的中文很好,不愧是学中文三年多了^^
《亮剑》电视剧很好看,书更好看,感人至深。

edie - 龙伊娃 说...

哪里哪里:)我的中文,特别是写作真的不怎么样。 但是你说的对,我中文学了三年多了,其中有一年是在中国度过的。

Unknown 说...

亮剑算国产片里比较经典的一个,不过大概因为是女孩子,战争题材始终不是我们喜欢的类型,如果说那个年代左右的电视,我比较喜欢电视剧版的<甜蜜蜜>孙俪主演的,是个非常感人的爱情故事.
只看了两部电视,你就发现我们中国电视剧的特色,好厉害啊~的确背景音乐单调是国产电视剧的通病,不过也确实是高潮部分的催泪点...
<奋斗>很好,把我们80后这一代人的生活刻画的很真实,里面很多的情节我觉得好象就发生在我身边,所以看着特亲切,说起来挺疯狂的,我本来在上海,就是看了<奋斗>后,突然来的北京,呵呵.
你在中国哪个城市啊?我是学中国古典文化的,对历史和文化都很有研究,你有不懂的 都可以问我.如果来北京旅行,我一定好好给你推荐几个地方.呵呵.
我的e-mail:yuelovev@163.com

Elizabeth Yan 说...

你好

Elizabeth Yan 说...

嗯,其实《士兵突击》和《亮剑》都是浪漫主义的,并不是现实主义,而在这样注重表现感情的浪漫主义电视剧中,背景音乐仍然这么单调,可见中国人是不大会表现自己的情感的。会的人不是没有,有,王家卫就是一个,他的电影里面的音乐都是很讲究的,也非常贴切,堪称神来,但是如果让王家卫去拍电视,你会不会说,是大材小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