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Rock Star

我对音乐非常感兴趣。不管是在家里听音乐还是去参加音乐会,唱歌或者演奏,我都喜欢。但是我这个人真没想过卡拉OK尽管它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我在去中国之前一次也没有去过KTV。可能是文化差异,或者什么别的原因,但是在欧洲KTV真的不怎么受欢迎 (虽然看不出来,但是我们在有的方面特别特别害羞),因此如果偶尔去KTV我们也只是让会唱歌的朋友表演一下,其他的人就当听众(可惜的是:在心里每一个人还是有过想当Rock star 的梦)。
每次交新的中国朋友的时候,没说完几句话,他们就会邀请我跟他们一起去KTV。我最开始时没有想到,但是这个对中国人来说也算是一种考试。 如果想及格的话,你非得唱中国歌不可(这也是外国人表现对中国文化深刻理解的最好办法之一)。 我去了几次就有了这个想法:我见的中国人没有一个不会唱歌, 没有一个会跑调,因此中国人都善于唱歌。但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先以为唱歌也是被中国政府拿来培养的,像乒乓球,羽毛球那样,后来我以为这个跟汉语和四声有关, 现在我就得承认我根本没谱儿。
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其实唱歌在中国真的是非常平民化,极其普遍.我们跟朋友在一起聚会最多的活动就是KTV,虽然我们并不是每个人都唱的很好,但是跟朋友在一起唱歌就是图个热闹,要的是喜庆热烈的氛围,而不是表演性质的.尤其KTV这东西有音响效果的烘托,即使唱歌功力一般的人对着麦克风,也能唱出很好听的声音.而且中国人不太擅长用肢体语言表达情绪,不能跳舞,那么只好唱歌了,呵呵.
你经常去唱歌的地方,是叫好乐迪么?(Hoilday)我所知道的大连KTV,那家是不错的.

Yiwei 说...

如果你熟悉中国近现代历史就应该知道中国在80年代的时候娱乐活动比较少,但是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人非常喜欢前卫的娱乐,喜欢港台偶像歌星什么的。那时候卡拉OK从日本传进中国,于是给了普通人大展歌喉,圆歌星梦的机会。

edie - 龙伊娃 说...

我以为中国人性格比较内向(跟西方人比较起来),但是公开地唱歌就是内向的相反。所以卡拉OK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象征。

Yiwei 说...

我觉得中国人在陌生人面前比西方人内向,不过在朋友面前有时反而会十分放得开。我的来中国留学的欧洲朋友经常抱怨说同班的中国学生会去他的房间洗澡…

我想我的同胞们一定非常喜欢你所以才会强拉你去唱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