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第四个牛顿定律—天天学习汉字

我这个人不算太用功,所以汉语不仅是我的专业,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我们最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先念了拼音:mā má mǎ mà ma,然后就反复地练习四声。后来学了语法。中文的语法不算太复杂 (除了”得“,”了“这样的字之外吧),但是在句子里的词序可是太复杂了,至少跟我的母语完全不一样。

最后还有汉字。我知道孔子说过学习不是一个学者的最重要任务,复习和温习才是(大概的意思应该是这样)。我觉得每个学汉语的学生都应该知道并且一清二楚地理解这些词语的意思。应该的。没有复习就没办法掌握什么汉字。

我想知道的是:中国人也需要常常复习汉字吗?我在中国时发现,中国人常常不知道一个汉字怎么写 (谢天谢地现在可以用手机:),这个大概跟用电脑而不用笔写有关系吧。那么,不用电脑怎么办?

8 条评论:

djorange 说...

孔子说:“温故而知新。”

你说得对,现在因为用电脑打字比用笔写字的时间多很多,有些生僻的字经常都会忘记怎么写了。所以经常练字也是有必要的。

serenity 说...

Hey!
Your Chinese is 不错. How long have you been studying?
I watched Firefly during the summer and I 崇拜 it, if I may add, which is one of the reasons, why I started to learn Chinese. But now it seems to me that their pronounciation pretty sucks. What do you think?
Oh, and also, I'm looking for advice on studying methods - which learning tools do you use? I've subscribed to ChinesePod and they're great, but I'm more of a visual learner, so I was wondering: can you recommend me something?
Anyway, keep up the good work.
万岁 for all Chinese learners!

abyss 说...

常用的汉字应该很少会忘记吧,不过现在电脑用多了,大部分人写的字很丑倒是真的,当然我也不例外...

Unknown 说...

中文说得很好哦!!加油!!
我几乎很少写字了,用电脑打字比较多
写字突然会忘记一个字怎么写
提笔忘字.....惭愧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Cilla 说...

"我知道孔子说过学习不是一个学者的最重要任务,复习和温习才是(大概的意思应该是这样)。"
呵呵,你对“温故而知新”的释义十分准确!

edie - 龙伊娃 说...

如果连中国人不知道字怎么写,何况我呢?我就是想安慰自己:)
谢谢大家的留言。

edie - 龙伊娃 说...

Serenity:
I've also watched firefly, it is pretty amusing, especially because all the cursing is done in chinese, but i agree, their pronounciation does sound rather lame. But compared to Tom Cruise's in MI3, they sound like natives to me. Have you heard avril lavigne's new song? She sings in chinese. Or at least she tries to.
Your Chinese seems pretty OK too, houw long have you been studying?
This is my forth year of studying. And the road to some sort of fluency still seems far, far away.
咱们加油吧!

Unknown 说...

亲爱的,从你这里看到那么多对中国或汉语感兴趣的人,我特开心.
不光是'温故而知新'也可以是"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不管怎样吧,你真的已经做的非常非常好了,真的!!!用那个可爱的朋友的话说,就是"万岁!"
说真的,我身边的白字先生真的是特别多,就是写错别字的人.就像你说的,自从依赖上电脑后,我经常性的提笔忘字,因为现在需要手写文字的地方真的是很少,我真的有的时候会连非常简单的字都想不起来怎么写,不过这应该只是一时没想起来,不至于会永远忘记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