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大家请注意要进入危险区

美国马里兰州大学最近最做了一个民意调查,发现有92%的中国人认为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是积极的,但是再看调查的另外20个国家只有39%的人拥有同样的看法。 为什么中国人自己看待中国和其他国家看待中国有那么大的差别?
我认为:
第一,每一个新强大起来的国家都会引起别人的关注 (去年中国收到的关注应该是特别多啊),世界上各个国家对崛起的国家甚至会有一些反感。这应该是自然的吧,来了一个新比赛者竞争会更激烈。
第二,外国对中国的批评很少进入得到中国的媒体关注,如果有的话,很多人就认为那是反华的表现。比如说, 我在中国时发生的西藏骚乱在中国媒体和西方媒体有非常不同的看法,我不想说哪个方面是完全对的,只是,我住在中国时有的时候能感觉到而且中国网上也常常能看到,中国人对媒体感到不满意甚至生气。
美国也有类似的情况。大部分的美国人都觉得他们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实际上别的国家并不是怎么想的(布什总统再次当选时,我们欧洲人真的是觉得美国人的想法有点儿不对)。
还是住一个小国家好,没有人管

6 条评论:

swabber 说...

博主倒是深谙中国的政治现实。

我倒不介意你认同哪方面的看法,只是觉得中国也有不少人并非你所感觉到的那样。因为这部分人的意见很难自由地不受约束地在公共网络和媒体上表达出来和被看到,除非你对中国的各种网络社区,公共论坛及舆论媒介真的很了解。

swabber 说...

博主倒是深谙中国的政治现实。

我倒不介意你认同哪方面的看法,只是觉得中国也有不少人并非你所感觉到的那样。因为这部分人的意见很难自由地不受约束地在公共网络和媒体上表达出来和被看到,除非你对中国的各种网络社区,公共论坛及舆论媒介真的很了解。

edie - 龙伊娃 说...

恩。
你也是“这部分人”的之一?

swabber 说...

我关注他们。

Unknown 说...

有点不明确swabber 说的那种人
政治立场“非主流”?
我身边的许多人都对政府不满,也许是地方政府实在太腐败了,也许是他们不成熟,片面。

Unknown 说...

我倒不觉得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有多正面。温室气体排放量全球第一,达富尔问题为虎作伥,等等。何况中国自己的问题确实挺多,民族矛盾问题(中国的民族优惠政策一向备受国内愤青指责),腐败问题,房地产泡沫,金融坏账,宗教问题,领土争端问题,自然灾害问题(汶川地震),多到让人吐血。中国处理自己内部的问题,都已经焦头烂额了,对维护自己国际形象,能有稍稍一点的发言权,也是理所当然的。

还是那句话:屁股决定脑袋。谁批评谁都没错,关键看批评者和被批评者都是站在什么样的立场。关键是要有一定的肚量。

小国有它自己的好处,所谓船小好调头,但是小国自身经济基础不牢,基础产业比如矿产农业资源等等,都不牢靠的话,那么将导致相当部分的经济依赖旅游、金融或者进出口。金融危机的到来对小国的影响将是相当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