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咖啡文化

我最近看了龙应台的一本书,名字叫《亲爱的安德列》。里面母亲和儿子的对话中也提起到了这个现象,也算是一种文化吧。简单地说:在西方(唉,现在世界上好像只有中国和西方这两个大的"国家")我们很欣赏咖啡,你想,很多人早上如果没有一起床就喝一大桶(没错,我指的就是一大桶)新鲜的咖啡,那他们就会觉得那一天好像总是缺少一些什么似的。反正咖啡很重要(请注意,我说的是咖啡而不是速溶的像咖啡而非咖啡的那个液体),但这并不是咖啡文化唯一的元素。下一步是需要一个好的地方。
很遗憾,中国好像就缺少这样合适的咖啡馆,特别是因为它们之中最强的三个代表者依我看来都不是咖啡文化的真正的代表者。我指的是星巴克,麦当劳和肯德基,原因你们可以自己去想一想。
第三个重要的元素是朋友。这个一般来说没有问题所以我不会再去讲。
第四个就是时间。咖啡,这个宝贝,需要时间,在最完美的情况下你应该按照下面的顺序去欣赏它:你坐在一个安静的咖啡厅里面,你坐在一个舒舒服服的沙发上,旁边有一些好朋友,你们慢慢地一边喝咖啡,一边聊天儿(抱怨),或者一边听浪漫的音乐,一边看书什么的,外面最好下雨或者下雪,但里面就很暖和,你手里拿着一个大杯子就想:啊,我明天一定要开始动手,今天呢,让我再歇一会儿。

4 条评论:

方爱玲 说...

咖啡就是莪的最爱! O(∩_∩)O~

http://wushuitaly.spaces.live.com/

Unknown 说...

额。。星巴克还行,肯德基和麦当劳就算了吧,这两个在我印象里只不过是快餐店。中国人比较喜欢喝茶,没有喝咖啡的文化,这是事实。咖啡嘛,提提神倒是不错的,喝多了还会上瘾,更有意思的是有人喝了还会犯困。lol

skylee 说...

我買了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看了一章,應該會看完的。

星巴克我是常去的。我不吃午飯(也不吃早飯),午膳時間常蕩去星巴克喝一杯咖啡了事。

咖啡喝多了我會肚瀉。

Bantex400 说...

十年前台北也沒什麼咖啡文化,現在大學圈的每一條 巷子都有。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吧?我相信中國“小眾化”的年輕人會創造類似的文化群。

p.s 龍應台那本很好看,她其他作品也很棒!我真得很欣賞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