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我最近在学古代汉语, 其实,明天就要考试,我不想再学,但不学也不好,所以我还是觉得在这儿写一篇文章比较好,这样还能希望有一天我的老师会来到这个地方看到我成千上万写的文章而她会说:其实,伊娃,这个女孩儿挺不错的呀,虽然古代汉语学得不怎么样,但是看起来她还是挺认真的。
哎,不想这个了,太郁闷。

我这个人比较喜欢抱怨,常常说这个不好,那个也不好,但是我心里都很喜欢。对古代汉语我就有这样的感情。我很喜欢它的语法,觉得很有逻辑,只是有的词语我觉得不太有用(连现代汉语都不用它们),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古代汉语的声音。比如说:有的时候老师会用古代汉语讲故事给我们听。如果,我那时候不跟着读她讲的那篇文章而只听她的发音,我觉得她发出来的字都差不多,反正有很多,很多 zhi 的声音。她最常说的就是“之”,但还有“至”,“知”,“止”,“执”,“职”,“直”,“置”,“治”等等 等,到处都是之。
唉,也许还是我的听力不太好。

7 条评论:

Unknown 说...

呵呵,不是你听力不好,本来古代汉语的“之”字就多。因为“之"的意义和用法太多了~~加油啊!!

Yiwei 说...

lol, 好幽默:) 而且你写的真地道,郁闷这个词用的很好。

BTW, how's the exam? I'd really like to see the questions if they are available.

skylee 说...

説是古代,到底有多“古” 呢?是不是其實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古文和文言文呢?如果是的話,那我覺得“古代漢語”這個名稱真是過分偉大了。

我對於別人自稱學“古代漢語”總是有很大的偏見,除非他們的漢語/中文根底很深厚,不然我總覺得他們本末倒置……(下刪二十字)

edie - 龙伊娃 说...

我觉得,古代汉语很难懂。但是我的课表中偏偏有它。肯能我们的老师觉得我们自己去学就更不会懂它,所以他们想帮我们去理解它。我现在的专业是汉学而不是中文,所以我们三年级现在没有很多关于语言的课,更多是关于中国文化,譬如:中国现代历史,中国哲学,古代汉语,方法论,中国现代文学等。
你说的对,我想说的是文言文,我们不是在学甲骨文,大篆和小篆这些古老的文字体系。但是古代汉语也应该包括文言文吧?只是古代汉语比较“新”的一部分。

edie - 龙伊娃 说...

yiwei:我学文言文是用这本书:
Gudai Hanyu
(Classical Chinese) Book 1
ISBN 7561906048
ISBN-13 9787561906040
Publisher Beijing Language and Culture University Press
Year Published 2004
Author Xu Songcai
考试问题也不算太难,但我还不知道考试成绩。应该还可以吧。我已经说过了:我个人喜欢抱怨,觉得这样更有意思,其实,没什么大的问题。:)

swabber 说...

其实我们大部分中国人现在也只能读懂一点浅显的文言文,你已经很厉害了呀。

Unknown 说...

其实,我觉得吧,伊娃,抱怨也没什么不好,这生活没有值得抱怨的东西的话,那这生活也太杯具了。lol

我以前学古文,是想多学一些先贤的思想,比如庄子,孔子,老子,韩非子等等。有了这个目的,学起来才带劲。

给你个链接,只能看不能读的中文,挺好玩的: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1057819.shtml